再障患者该如何面对吃激素可能导致的肥胖问题呢?

点击上方蓝字 关注血液健康

激素用药广泛运用于血液病临床,对于有些血液系统疾病的患者,激素是常规用药,其中就包括一些血小板减少症,再障,过敏性紫癜等疾病,激素几乎成为了这类患者群体每天必吃的[粮食]。

激素的副作用主要为:脂肪异常分布,向心性肥胖,皮肤紫纹,多毛,痤疮,水钠电解质失衡,水钠潴留,低血钾等,血糖,尿糖升高,引发药物性糖尿病;加速钙流失,骨质疏松,神经异常。作为患者,可不愿意天天吃激素,这种不愿的原因不单单是因为它是[药物]最大的抵触是来自激素的副作用。

对于爱美的女性患者来说,激素导致发胖,满月脸的副作用无疑于是一个承重的打击!如何减、停激素,成为了每位患者心头的疑问。

一般停用激素后都可以慢慢恢复,但激素不能随便停的,应该在医生建议下逐渐减量,如果不能停激素的,应该定期复诊,调整激素用量,以最小的激素量达到能控制病情,有尽可能地减少激素的副作用。只要药一停就能瘦下来,一般来说胖了10到20公斤都是正常的,大概在4到5片时是最胖的,等完全停历史药到半年左右,就可以恢复正常了。

如果身体瘦不下来去医院内分泌科做个内分泌检查,根据医生要求做相应治疗,平时应该注意适当节制饮食,吃完饭散散步,出点汗,能缓解下发胖的速度和体重的标长,多运动,就会慢慢瘦下来的,不过也要个恢复的过程。‍

长 按 识 别

无 偿 解 答

专家推荐

李兰芬

知名血液病专科医生。2002年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,多次参加大型医学交流会,血液病临床治疗方面经验丰富,治疗方案独到,在多年的从医生涯中帮助众多血液病患者走向康复。李兰芬主任主张以中医的整体、辩证、系统的病例治疗为基础,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,血小板减少性紫癜,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血液病,医德高尚,深受广大患者信赖。

[ 咨询方式 ]

长按识别二维码

点击下方[阅读原文]

即可免费咨询

血液病专科医生

点击下方[阅读原文]一键咨询血液病专科医生

↓↓↓

百度未收录
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蔚蓝资讯网 » 再障患者该如何面对吃激素可能导致的肥胖问题呢?

赞 (0) 打赏

评论 0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