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用二甲双胍之后,消瘦怎么办?

(特约回答: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张医生)二甲双胍,相信大家都不陌生,尤其是有糖尿病的患者人群。它是一种经典的降糖药物,对于没有禁忌症且能够耐受的2型糖尿病患者,是起始治疗的首选。其优点是能明显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,同时对正常人血糖无明显影响,由于二甲双胍对正常血糖无明显影响,因而近年来有人将其作为减肥的一种方法。那么,对于糖尿病人,服用了二甲双胍后,出现体重下降,甚至消瘦,该怎么办呢?

我们都知道,糖尿病本身是一种人体能量代谢失衡,体内能量过剩所致的疾病,因而很多病人都面临体重超标的情况。因此,对于降糖过程,更多的是关注用药后体重增加的问题,如胰岛素应用后会引起体重增加的可能,而较少把关注点放在减轻体重的降糖药身上,包括咱们现热门资讯在讨论的这个二甲双胍。而且,对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,在用药同时,既降糖又减重,一箭双雕,何乐而不为呢?因此,很多人认为,对于大多数糖尿病患者,尤其是肥胖患者,服用降糖药,引起体重减轻,只要不是短时间内体重迅速下降,可以说是一种获益,大可不必担心,但是过快的体重下降,以及消瘦,就需要引起注意了。

对于服用二甲双胍出现体重减轻,可以从下面两方面进行理解,首先从二甲双胍的药理机制,二甲双胍具有抑制糖原异生和糖原分解,减少肝糖元的输出而降低血糖,同时二甲双胍还可以提高外周组织对于糖的运转能力,促进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,因此,二甲双胍能够减少肝糖元输出的同时促进身体对糖的吸收代谢,在一定程度上,是能够促进身体能量的利用,从而减轻体重,另一方面,二甲双胍有一定的胃肠道不良反应,包括引起服药者初期恶心、呕吐、腹泻等症状,这些消化道症状会影响病人的饮食和排泄,从而导致体重减轻、消瘦。

如果服用二甲双胍期间,出现身体明显消瘦,体重减重过快,应查找身体消瘦原因,常见的原因包括:1.二甲双胍本身的不良反应过大,引起的胃肠道不良反应剧烈,严重影响患者日常饮食,从而导致患者进食差,身体消瘦。2.二甲双胍长期服用,会影响肠道菌群,导致肠道菌群失调及肠道功能发生改变,营养吸收出现障碍,或者同期服用其他影响胃肠功能的药物,加重胃肠道负担,都会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。3.糖尿病患者自行控制饮食过于苛刻,导致自身摄入营养不够,出现营养不良,或者营养不均衡,引起消瘦。4.出现其他疾病,包括一些恶性肿瘤如消化道肿瘤等,这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,会引起身体消瘦,甚至出现其他不适症状。对于服用二甲双胍的糖尿病患者,如果出现消瘦,一定明确到底是何种原因引起的,是二甲双胍药物本身?长期用药的副作用?身体出现其他恶性疾病?自身饮食安排不合理,过度控制饮食?等等。如果自己无法明确消瘦原因,找相关医生来帮助查找,是解除消瘦困惑的最佳选择。对于二甲双胍本身引起的消瘦,如果体重减轻在正常范围内,可不必过于担心,但如果出现消瘦严重,甚至异常消瘦,应尽早明确消瘦原因。如果是二甲双胍消化道副作用所致,或者长期用药后引起了严重的肠道菌群失调,导致营养物质吸收障碍,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更换其他降糖药物;对于身体出现其他疾病,尤其是恶性疾病,而并非二甲双胍的问题,可以继续服用,但需积极治疗发现的引起消瘦的其他疾病;对于饮食控制过于苛刻者,要需学会合理安排饮食,既保证摄入的能量不会太多,也不至于因过分节食而引起消瘦即可。

百度未收录
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蔚蓝资讯网 » 服用二甲双胍之后,消瘦怎么办?

赞 (0) 打赏

评论 0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